虽然不知道对业界来讲是祸是福

但总而言之对我来讲真是福

我终于熬过来了

 

都多少年了

三年的Degree

两年的Master

中间夹杂着一年八个月

微不足道不过让我学习了很多的工作经验

总共也是六年八个月的建筑师学习生涯

这样一算,感觉都和读医学系差不多了吧

 

如今总算是结束了

接下来便是进入真正的职场

面对以前工作时也不曾是我会面对的挑战

期望自己能够真正成为独当一面的建筑师

 

说起这六年八个月的时光

虽然中间发生了许多令人伤痛欲绝

一度让我觉得走不下去的时候

但是为了自己和对家人的承诺

我还是决定坚持下来

不管怎样都不能放弃

 

回想起Degree那三年

真是什么也不懂

既不知道什么是建筑绘图

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做模型,怎么做

到终于在毕业前总算搞懂这些

能够做出称得上合格的full set presentation drawing

对自己感觉还算良好

 

接着进入工作一年八个月

这才发现最关键的construction drawing, detail drawing什么的

竟然还是一窍不通

工作上也曾经被前辈的故意刁难奚落嫌弃,一度想放弃离职

到忍受不了自己那么软弱而起身为自己反抗

积极(厚脸皮)去询问愿意帮忙的其他前辈

终于令故意为难的前辈不再敢仗势欺人

到为了继续Master而离职前的那段日子

都过得很开心,学到了很多,也认识到不应该默默被人欺负

 

带着这些经验

我幸运地进入了马大建筑系继续我的两年Master

虽然早已经设想会同样是前途艰难的两年

不过那个程度真是比想象中还更加辛苦

老师的任意刁难,自己比其他朋友更缺乏的所谓艺术细胞

致使我很多次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胜任

但同时也很理解我是应该抓紧这个机会

因为马大建筑系是出名比较难进入的学校

而且马大的盛名和它是全国唯二得到英国皇家建筑师公会 (RIBA) 承认的学校这点

也让我不能轻易放弃这个机会

幸好我遇到了很好的朋友,相互扶持

于是就撑下来了

 

如今总算是个受承认的建筑师

虽然还未能独当一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这毫无疑问是个开端

是所有想要在这条艰难的路上行走的人都会走的起点

 

虽然自己还不够资格给什么建议

但还是想告诉所有想读建筑系的人

建筑系学生除了必须要有的技能以外 (就是画图之类的)

我认为重要的还是

朋友的互相扶持、互相评论对方的作品,从中得到建议

还有能够独立做决定,不会被老师的建议弄得搞不清楚初衷

坚强却能虚心接受别人批评的心

更重要的是

必要的放松,把自己逼到墙角,不吃不喝,熬夜爆肝

是没有意义的

 

不管怎么样

作品的初衷绝对是要为了人们和大自然的和谐

至于任何评语是好是坏

都得理性分析

建筑师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体

能够同时控制二者,便是王者

 

写了这么多

也算是给自己的学校生涯画下句点

接下来便是迈向专业建筑师的道路前进

以后还会回来

为自己的经历留下痕迹

 

共勉之

 

 

 

 

 

 

爸爸妈妈

希望你们在天之灵

为我感到骄傲

我们来生再见

 

 

 

 

 

arrow
arrow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